2016年9月6日星期二

2016-09-03 怡保~金宝~教育一日游(一)

培育华小历史科目委员会筹划了这次的一日游借以提升学生们对相关历史课题的掌握。旅游景点涵盖了以下地点:

怡保~二奶巷, 何人可凉茶博物馆, 闲真别墅, 近打锡矿工业 ( 沙泵 )博物馆以及凯莉古堡。


师生们都在这次的旅程中获益良多。我们非常感恩所有为我们解说的专员。

旅程开始前,教师整理了相关资料和问题让学生探讨。学生每人都需要在旅程结束后呈上一份简单的报告。
何人可凉茶博物院旁的壁画
触摸锡砂的质感
引言:怡保Ipoh位于盛产锡米的近打河流域。怡保在19201930年代,急速发展成一个采矿城镇。但在1970年代,随着锡价的下降和矿场的关闭,怡保的发展停滞不前,导致许多青年传向其他城市,尤其是吉隆坡和新加坡,去谋生。
金宝Kampar,位于马来西亚霹雳州金宝县的小镇,坐落于近打河流域(此区拥有丰富的锡矿),金宝开埠于1887年,是一个锡矿业城市。
锡矿勘查
十九世紀末叶以前,马來亚的锡矿差不多完全是由华人经营,产生了几位诸如吉隆坡的叶亚来, 怡保的姚德胜, 太平的郑景贵,胡子春,张弼士等等著名矿商。直到英殖民政府觉得经营锡矿有利可图时,大资本的英商团才开始以铁船采锡法伸入锡矿业,华人锡矿逐渐落入英国人手中。但是到80年代,在扶持马来人的新经济政策下,英资锡矿业也被马來巫统政府强行并吞掉。
导游陈先生和洗琉琅女
华人的原始採锡方法,是在产锡的矿场,掘成一潭,採取泥沙,然後用水淘洗,取出錫苗,用火炉溶化提炼为锡块。开采技术进一步使用机械,再开湖底,用铁制水笔射击泥沙,或在岩石中用炸药炸碎石块,由沙泵抽泥石水浆上金山购淘洗。妇女以凹形木盆以琉琅洗锡法,從水沟中搯出一些沙和水來, 后將凹盆加以特殊的摆动,将废物從盆边沖洗出去, 剩下來的就是碎锡苗。高成本的铁船,是一座沙泵浮坞加上金山沟,二合一改造之设备齐全采锡机。操作全部用机械推动,可以減少大量矿工。

旅程开始:
我们的巴士
闲真别墅解说员
早餐的地点


第一站:闲真别墅Han Chin Pet Su-客家矿主俱乐部
俱乐部创立者-梁碧如先生遗像
锡制钱币
更多照片: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06935729856528193345/album/6327225920581758305?authkey=CMys_Y7EwY6cN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Muzik